■ 國際觀察
  就土方而言,當初宣佈選擇中國導彈,也有向歐美施壓的意味,一是逼其降價,二是希望其在技術轉褐藻醣膠讓、授權生產上多些彈性。
  據報道,土耳其外長日前就表示,遠程防空導彈招標交易尚未完成,倘美、歐能為土提供更好產品,土“願意同其保持對話”;土耳其國防工業局還宣佈延長招標期限至2澎湖民宿014年1月31日,以便各方能提出新的招標方案。
  對此俄羅斯媒體稱“此舉意味著9月26日中國HQ-9防空系統中標決定已遭否決”,而國內一些輿論則認為,土耳其外長和國防工業局的言行,系美歐不斷施壓抗癌食物的結果;更有人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訪問土耳其,可能也對土施壓並奏效。
  美、歐對“9·26”土系統傢俱耳其方面選擇中國產品的決定不滿,是不言而喻的,因為這不僅是一票大單拱手讓人,也意味著中國武器系統滲入北約防禦體系深層。此前土耳其也曾購買過一些中國武器(如遠程火箭炮),但這些武器自成系統,和土裝備的北約體系武器井水不犯河水;遠程防空系統則不然,要百分百發揮威力,就必須和整個國家的空防、雷達、電子通訊和情報交換系統通聯,而作為北約國家,土耳其的上述系統已被納入北約一體化網絡。在這種情況下,北約對土耳其“作聲作色”,不難理解。
  問題在於,土耳其當初選擇中國系統,本身就並非“全心全意”。中方投標部門也坦承,和美、歐競爭對手化療飲食比,中國導彈之所以占先,一是價格低廉,二是在技術轉讓和授權生產方面更加靈活。
  不過平心而論,對買主土耳其而言,選購對體系化要求很高的區域防空系統,卻難以和原有的北約體系通聯,防空效力難免“打折”。土方宣佈選擇中國導彈,有向歐美施壓的意味,一是逼其降價,二是希望其在競爭壓力下,在技術轉讓、授權生產上多些彈性。
  9月26日土方宣佈的本就是初選結果,當初的招標截止日是10月31日,本非正式決定,自談不上“否決”。如今宣佈延期3個月,也只是討價還價期限又延長了而已。最終結果如何,一要看美、歐肯不肯讓步,二要看土耳其對防務自主化的決心究竟有多大。至於“日本首相施壓說”,只能姑妄聽之:日本在遠程防空導彈體系方面尚依賴美國“輸血”,自身拿不出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替代方案,即便有意施壓,又從何著力?
  □陶短房(學者)  (原標題:土耳其買中國導彈為何一波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valdzi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