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所副所長李雪松今日做客中新網帛琉《新聞大家談》,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熱點問題。中新網 記者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2月16日電 中央經濟工G2000作會13日落下帷幕,中國官方2014年經濟工作的風向標已基本明晰。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所副所長李雪松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時指出,儘管今年仍將“穩中求進”定為來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但內容有一些拓展,改革將貫穿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各個領域。
  從12月10日開始,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共持續4天,時間裝潢是2012年會議的一倍。對此,李雪松指出,這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間比較長,4天當中有2天的時間是用來討論中央關於城鎮化的工作會議。這個工作會議在從去年到今年年初就一直在籌備,但一直沒有完全籌備好。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在今年11月召開,為城鎮化的規劃也打了一個基礎,指明瞭一個方向。所以城鎮化工作會議推遲到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來召開,正好就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連到一起了,所以就變成了4天。
  對於目前中國經濟存在的難題,李雪松指出,現在整個經濟來說,我們整個面臨的潛在增長率下移。現在是一個經濟增速的換檔期。在整個國際金融危機之前,中國保持在10%左右的經濟增速持續近30年。但是國際金融危機以後,外需方面增長速度要下一個臺階,同時國褐藻糖膠內因為勞動人口結構變化,使得經濟增速有所下移,經濟面臨著下行的壓力,經濟增長的潛在水平還難以完全釋放出來。一些潛在的內需,因為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還難以有效釋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延續之前對經濟工作總基地的表述。對此,李雪松指出,2011年就提出穩中求進,2012年還是用穩中求進,今年儘管還是保持這個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咖啡機,但內容有一些拓展。
  李雪松指出,今年雖然還是強調穩中求進,但是把改革創新這個方面提得更深、更高了。這樣穩中求進的拓展主要是體現在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把經濟體制改革作為其中的重點,一些內容在2014年要有一些落實,有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要有所體現,改革將貫穿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各個領域。
  李雪松指出,穩增長和改革是互相促進的關係,因為需要經濟保持平穩的增長,改革才具備寬鬆的條件。同時有一些領域,需要通過深化改革來化解這些體制機制的障礙,才能使得經濟增長潛力能夠釋放出來。所以改革提供了穩增長的動力,而穩增長為深化改革提供一個寬鬆的環境。  (原標題:專家析“穩中求進”新意:改革將貫穿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valdzi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