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組成的特邀調解員團隊將在訴前進行專業調解
  羊城晚報珠海訊 記者陳荷,通訊員龐博、賴國清、譚煒傑報道:7月3日下午,15名“特邀調解員”拿到了聘書,這些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組成的特邀調解員團隊將在訴前,為當事人進行專業調解。這是珠海市香洲區人民法院首批聘任特邀調解員,並對他們進行了培訓。
  此前,在今年3月,香洲區法院就在立案一庭設立了調解速裁工作室,並出台《訴前調解和小額訴訟審判工作規程(試行)》,以有效分流繁簡案件,發揮訴前調解快速解決民商事糾紛的作用。香洲區法院訴前調解方式包括人民調解員調解、法院特邀調解員調解和本院調解速裁工作室法官調解三種方式。通過多方人員共同參與,構建多元化調解機制,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努力將糾紛儘量化解在訴前。該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成功訴前調解糾紛1424件。
  據介紹,特邀調解員參與訴前調解,一方面可以發揮特邀調解員的專業優勢,拉近審判機關與當事人的距離,有效化解糾紛;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分流案件,將簡單的民商事糾紛化解在訴前,有利於減輕當事人的訴累和經濟負擔,減輕審判負擔。此次聘任的15名特邀調解員主要來自人大、政協、律師界,聘期為2年。在經過培訓後,他們將履職上崗,根據自身的擅長領域參與訴前調解工作。而對於經特邀調解員調解成功達成協議的,當事人可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賦予其強制執行力。下一步,香洲區法院將進一步探索從社會更多行業聘請特邀調解員,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香洲法院首聘15名特邀調解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valdzi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