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海山(中國(臨沂)跨國採購中心有限公司法律部)
  步入律師行業至今,我處理過大量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對這些案例加以分析總結,我發現這些孩子走向犯罪道路的家庭背景和經過出奇地類似:或者父母離異、缺少家庭關愛和教育,或者肄業後結交社會閑散人員,沾染痞氣,在“弄點錢花花”等思想的驅使下走向邪路……
  所有這些原因,在正常的家庭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但是類似缺乏法制教育的孩子確實存在,且在增加中。我國在法律、法規制定上,對未成年人犯罪的懲戒一直向“教育為主、懲罰為輔”予以傾斜。其中更多地體現在對犯罪的未成年人施行特殊保護政策,而對於未成年人犯罪具體可行的預防機制鮮有體現,加之社會監督、保護職能以及家庭保護的匱乏,都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
  未成年人作為國家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社會本身,尤其律師群體應繼續致力於對其進行法制教育,不僅培養道德人還要培養法律人,不讓孩子的法制教育缺乏成為社會進步的絆腳石。
  本報見習記者 周國芳 整理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用法制教育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valdzi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