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5月29日訊 記者餘瀛波 今天,北京、廣州兩女律師向教育部和國家衛計委分別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兩部委公開今年3月份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排查幼兒園是否有違規組織幼兒群體服藥行為的結果。
  據申請人之一、長期關註兒童權利的北京律師胡貴雲介紹,陝西、吉林幼兒園強制給幼兒喂處方藥的事情發生後,他們對於幼兒園嚴重損害兒童權益的行為非常震驚,因此很支持教育部、國家衛計委發出的通報,希望能夠在全國範圍內禁止此類行為的發生,如今兩部委規定的排查截至日期今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排查情況如何至今未公開,因此希望兩部門能夠儘快公佈,消除家長的疑慮。
  今年3月份,陝西西安、吉林兩地幼兒園相繼被曝光長期給幼兒喂藥,其中西安宋慶齡基金會所屬的某幼兒園給幼兒喂的竟然是沒有兒童臨床試驗數據的處方藥“病毒靈”,而有些幼兒服藥時間長達一年,給部分幼兒身體造成了嚴重的傷害。此事件發生後,吉林等地相繼被曝光均有類似行為發生,一時間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的影響,全國各地家長憂心忡忡。
  3月17日,為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教育部和國家衛計委下發《關於陝西、吉林兩地個別幼兒園違規開展群體性服藥事件的通報》,在通報中,兩部委稱“教育、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密切配合,對幼兒園及中小學校落實健康服務管理有關文件情況進行排查,重點檢查行政區域內幼兒園是否有違規組織幼兒群體服藥的行為,並於4月10日前完成全部排查工作,於4月15日前將排查和查處情況分別報送教育部體衛藝司和國家衛生計生委婦幼司。”
  “國家衛計委在4月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記者的提問,曾經明確表示會在近期向社會公開排查情況。但是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了,排查情況如何仍然是一個迷,這不得不讓我們擔心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另一信息公開申請人,廣州女律師任雅煊說。
  為了消除心中的疑慮,兩位律師分別向國家衛計委和教育部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公開上述兩部門在全國開展的排查情況和查處結果。
  “陝西、吉林幼兒園喂藥事件發生後,曾經有家長請我們提供法律幫助,因此我對該事件給幼兒和家長造成的危害有切身的體會,兩部委的排查有利於避免類似情況發生,保護幼兒權利,因此如果及時公開可以最大程度消除家長的疑慮,維護社會穩定。”胡貴雲律師說。  (原標題:京廣兩女律師申請信息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valdzi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