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在“群星璀璨耀京華”2013年北京市群眾藝術精品展演中上演的舞蹈作品《新居》。
  本報記者 牛春梅
  12月21日,“群星璀璨耀京華”2013年北京市群眾藝術精品展演在首都圖書館舉行。一場群眾藝術展演,散髮出了不遜於專業藝術家的光彩,從中也能看出北京公共文化服務所取得的跨越式發展。
  2013年,朝陽區榮獲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東城區、大興區的兩個項目則榮獲國家公共文化體系示範項目。此外,北京市在全國文化志願工作表彰會上共有9個項目獲獎,在文化部第十六屆群星獎中也有5部作品、4個項目、3個基層文化工作者獲得“群星獎”。市文化局副局長王珠說,這一切不僅依靠政府的政策推動,還要靠來自基層的好辦法、“金點子”。
  文化志願服務半徑到山區
  當晚,一曲朗朗上口的《北京印象》,讓房山區“新北京組合”的三個小伙子一下子就成了現場的明星。房山區文委主任劉開平說,三個小伙子都是房山區文化館的文化幹部,他們不僅是大家眼中的明星,也是房山區28個鄉、鎮、街道文化愛好者的老師。
  不過,僅僅依靠數量有限的文化幹部來為全區百姓服務顯然是不夠的,房山區還創造性地推出了“5285”計劃, 建立起一套完善、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務志願者管理方法。“5285”計劃既強調服務對象,又強調服務深度。比如,房山區公共文化服務必須照顧五個特殊群體,即打工子弟、殘疾智障兒童、養老院的老人、監獄服刑人員以及外來務工人員;在全區28個鄉鎮街道建立28個文化志願者服務點;以家庭為單位,在全區選擇500個文化志願者服務戶,利用基層群眾文化愛好者的熱情為更多群眾服務,讓基層文化志願服務走得更遠。
  蒲窪鄉因地處偏遠被稱為“北京小西藏”,從房山區政府所在地開車到那兒還得一個多小時,但文化志願者一年中多次上門服務。他們根據當地特色,有針對性地為他們組織群眾文化活動,還幫他們成立了一個山梆子團。
  王珠認為,像房山這樣,把文化志願者的服務覆蓋到了最需要志願服務的弱勢群體以及深山區的群眾,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亮點之一。
  目前,全市16個區縣的19個文化志願分中心在冊文化志願者已有27004名,志願團隊311個,僅2013年就為老年人、殘疾人、外來務工子弟等特殊群體提供文化服務99.68萬小時。全市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志願者管理辦法,志願者的專業服務能力日益提高,服務對象也更加全面化。
  地下防空洞變成文化空間
  在群眾藝術精品展演的過程中,還穿插進行了對2013年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表彰。獨具創意的是,在“突出貢獻獎”頒獎中,由高校大學生、基層文化志願者、社區百姓為各區縣文化部門頒獎,感謝他們為北京市民百姓提供優質的文化服務。
  從市民手中接過獎牌,大興文委副主任馬憲穎越端詳越感覺沉甸甸的,“你的工作得到百姓的認可,這說明你的努力沒有白費,是對我們基層文化工作者的最高褒獎。”
  大興文委獲頒的是“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獲獎理由是他們獨具創新的公共文化設施空間拓展方式。伴隨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大興區許多老舊及新建社區公共文化空間的不足越來越突出地表現出來,許多聚集著大量人口的新建社區甚至沒有公共文化空間。大興文委推出“1+7”的多維拓展模式,在建立一套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基礎上,利用7種不同方式拓展新的公共文化空間,包括向教育、交通、人防、私人博物館等機構或企事業單位求助,共享空間。經過兩年的努力,高校打開了大門,地鐵為公共文化設立了空間,就連塵封已久的地下人防工程—防空洞也成為百姓的文化活動場所。由此,全區增加公共文化服務空間80000平方米,相當於新增了40個鄉鎮文化活動中心。
  北京群眾文化藝術活動中心負責人黃海燕說,公共文化設施空間緊缺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一個瓶頸,“這就要求我們打開思路,獨闢蹊徑創建新的空間,甚至包括在網絡上進行公共文化服務。”據瞭解,通過擠、挪、改建、購買等多種方式,全市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平均覆蓋率已達到98%,市、區(縣)兩級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達到100%。
  公共文化服務有“菜單”
  說到公共文化服務上網,就不能不提東城區公共文化服務導航網。
  這個網站的首頁是一家五口的卡通形象,爸爸說“我要看演出”,爺爺說“我要看電影”,媽媽說“我要參觀”,奶奶和小朋友則一起說“我要讀書”。點擊這些對話框,你就能看到東城區正在舉行的各種文化演出活動及文化場所的信息。註冊成為導航網的會員,還可以通過這裡的搖號贈票系統,免費得到一張票。你還可以在“文化直播間”通過網絡觀看正在舉行的文化演出及講座等活動。
  東城區文委主任李承剛說,以往的公共文化服務都是政府提供什麼服務,老百姓就被動地接受什麼服務。建立公共文化服務導航網則可以更好地滿足每一類群體的特色化需求,為百姓提供“文化服務菜單”,變“要我看”,為“我要看”,讓他們按照自己的口味選擇適合自己的“菜品”。今年,東城區與北京兒藝合作,為東城63所中小學演出63場兒童劇《想飛的孩子》。如此頗具規模的連續演出,正是源於東城文化服務導航網上很多網友想看兒童劇的大量留言。
  與東城區的思路相同,今年剛剛成為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朝陽區,也在垡頭地區成立文化居委會,讓老百姓按照自己的需要來策劃組織公共文化活動。
  王珠透露說,2014年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將出台更具指導性、針對性的政策,為今後公共文化服務法規的出台打好扎實基礎。
  (原標題:“金點子”點亮北京公共文化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valdzit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